2006年8月12日 星期六

我真服了你──利志達



很喜歡利志達在「藝訊」內為「對角藝術」畫的畫。
空間與局做得很好很有趣。
尤其他自家一套的超現實風格發展越來越成熟有別無分店的視覺趣味。



其實早在中學時期已經看過利志達投稿到「漫畫週刊」的作品「會考生」時印象最深刻畫得密麻麻的鋼筆線條人物又大又圓的面形與眼睛。



坦白說我那時有點困惑的畢竟那個年頭黃玉郎跟馬榮成才是學習對象人卻不這套內容又不打不殺只談學生、家庭生活這樣。



心想這人真怪啊



整天看「男組」、「中華英雄」自然書就讀不成。
從學校出來我進了漫畫公司當學徒那時候利志達已經很活躍後來從同事之間知道他自資出版一本結集叫「同門少年」。
內心覺得應該支持便買了下來。



「同門少年」由多個故事組成。有古代現代交錯時空的色慾惡夢有愛國青年抗戰洒熱血的空想悲劇有怪異氛圍下少年俠客浪遊者的冒險等我當時邊翻邊整理腦袋對這本「同門少年」的另一個困惑這樣一本漫畫必定賠錢的。



但我很喜歡這本書因為裡面有反叛、特立獨行的氣質而且作者本人對創作有自己的意見與態度。

從來創作就不容易而且畫漫畫需要相當大的耐性也要有相信所執行的都是正確的執著。
「同門少年」有統一的基調在意象上有勇氣去自由這點或多或少也有所啟
發的。



八十年代中到九零年代初本地漫畫市場形勢大好不少綜合性的漫畫書陸續出版。利志達很多出色的短篇作品也在這些刊物發表。
好像「壽星仔」作者上官小強主編的「小強漫畫集」、漫畫人男的「男漫畫」等等也有他的蹤影。記憶中「點點映紅」、「鳳儀x」、「劈山大虎與五月花」還有一些改篇日本推理小說的作品都是那時候浮出海面。



除了短篇長篇作品也有成績。
反英雄的「黑俠」大歷史下犧牲的小人物「刺秦」愛情史詩「石神」族鬥爭的人性寓言「天妖記」。題材上利志達是多變的但繪畫風格卻一直未就是開首所說畫得密麻麻的鋼筆線條。



換個角度他真有種對工藝的狂熱執迷。



已忘記了何時離開漫畫行也忘記怎樣跟利志達認識但每次看到他的作品比如說像「對角藝術」時我的困惑又來了。

這人怎樣堅持過來的都已經這麼多年。



我真服了你......




*本文於063月為香港藝術中心節目"漫畫工地"展覽所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