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青文


書架上不少封有厚塵的書都是在灣仔青文購買很多年前。



記得靠店內側的角落是放有關電影戲劇的書。我買過巨匠黑澤明、西班牙導演布紐爾的劇本集。台灣電影雜誌《影響》。也買過不少新潮文庫的系列書。我第一本陳映真、王朔的小說還有殷海光選集及多本弗洛姆的著作都是於青文的書架抽出。
那時候舖面的非羅志華我印象中是另一位(或許是明報關仁說的「東哥」吧。)



如在港島區會約朋友在青文落
先到三不賣來碗葛菜湯再上書店後到金鳳嘆頂級茶。



羅志華上場後逐漸少去了我對他有微言亦曾有小口角。也非盡是主觀朋友都覺有時候被冷眼過有點壓住壓住的不快。
都知道青文有誠意出版過陳冠中、黃碧雲及葉輝的書。牌面當然不會暢銷可路人皆見這些書一直出一直在堅持在



不認識羅志華我只是顧客。
最近讀他朋友寫對他回憶的文章畢竟是個有心人他的固執與不善交際詞令相信是他一貫性格的一部份吧。
或許讓人感慨的是作為出版人他是非常有態度有個性地實幹但作為書店老板的話(而非以尋寶為樂的舊書店)那連通道也被書堆阻塞得沒幾吋可走的空間卻又真的是經營上的致命失誤。



香港真的太小地方也真的太貴。看到事發現場那狹小的單位想像一位被各大書店集團包圍的小出版人為金錢奔走仍要打一人戰場的小人物最後竟葬身書海當中被書壓走了生命。
在這樣一個文字跟思考早就淪陷的地方又怎不叫人唏噓無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