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 星期三

我向來做事都有點膽色!



某天與上官小強(漫畫「壽星仔」作者)閒談我憶起初看「小流氓」時對書名的深刻印象。
"小流氓"三個字聽起來有點叛逆的味道而且真的很酷。」我邊渴咖邊說。
小強也有同感︰「的確是而且很容易記得。」



其實何止書名每期所定下的標題名字也耀目剌激。
「柴灣四鱷」、「火官塘十一邪」、「油麻地十三龍」、「牛頭角四牛」還有「落難九龍城」等!一股濃烈七年代的時代氣息樸面而來。
在港漫歷史上從「小流氓」到「龍虎門」是真正開始出現別無分店深具本土特色的漫畫美學。



發展分兩個階段分水嶺應該是七五年的不良刊物條例前後。
在此之前一九六七年張徹拿起倪匡編寫的劇本拍成「獨臂刀」及後包括「剌馬」、「報仇」等電影將張徹式的陽剛暴力美學發揚到七一年「唐山大兄」出現的功夫熱就更加將香港普及文化裡面對功夫題材剌激起狂熱與專注。
「小流氓」與另一暢銷漫畫「李小龍」都可以在畫面上看到被當時新時代電影影響的影子尤其在簡單直接的官能與男性情義。
在經歷戰後嬰兒潮、房屋政策及六七暴動後真正土生土長的年輕人比上一代更須要具本土意識的通俗娛樂與文化。「小流氓」將故事的戰爭舞台放進香港各個地方社區就是黃玉郎最成功的構思之一。屋邨、徙置區等等熟悉的環境建立起獨特而又略帶寫實的氛圍。


以下我的看法是比較主觀的。



我認為黃玉郎筆下的主角對眼睛的刻劃是港漫最大特色。
擁有堅強的關刀眉眉下是橢圓形的大眼睛和中間的小白點。正如我身邊的朋友當中亦不乏女生的。他們認為王小虎的眼神畫得純樸、單純雖然戰鬥帶來滿身鮮血、但邪惡的點子就從未在他腦內滋生。打個比你不會認為飛仔"占士甸"會做壞事的他頂多和家人不太合得來打架生事也只是為了朋友''占士甸''的眼神就充滿溫柔與赤子。
不過王小虎要面對的就"好多唔能守下行為就算數"
當然有人認為這種簡單近乎圖案的畫眼睛方法是來自日本的「小飛俠」及老外的「felix the cat」等但最起碼''亞童木''與古惑的就從未路經過徙置區或者七層大厦而創作不應也不能排除綜合的因素。



「小流氓」暢銷時期更加"唔正經"的色情漫畫亦都有市。傳媒、包括報界甚至教師協會都開始批評漫畫可能對社會的影響。逐在一九七五年政府草議立法不良刊物條例監管。
多年前曾在電視節目「當年今日」看到老新聞片黃玉郎帶領業界到港督府請願及開記者會向公澄清將會自律改變亦要求政府明確釐定不良刊物的範圍。
同年第九十九期「小流氓」易名「龍虎門」將原名裡正邪的曖昧與粗俗味道剔除。從此龍虎三皇進入另一領域原故事的香港色彩在易名前已部署退出易名後背景設定在日本從而增添了情節的虛構性。
奇妙的是「龍虎門」比前身更普及、更受歡迎。
而香港漫畫仔細分工的生產模式亦逐漸走出風格最著名的就是"肌肉紋"與交代格鬥時招式中速度、力量、路線的"風位"

"肌肉紋"是一組組極幼細的毛筆線交起網狀質感去表現的。而"風位"就透過雲呎將彎曲旋轉的風向接駁出來兩者所須要的耐性、技巧都是非常之高。
全書七彩印刷到集中火力推陳新穎的武打場面港式打鬥漫畫無論從包裝、故事與畫功都從此蛻變出來。
往後的發展就是整個八年代屬於漫畫業的黃金時代。雖然在寫畫風格上有過「中華英雄」的洗禮投資上有八七年股災大事件市場上有大小財團如繁星一樣加入然後進場退場。



無可否認。
港漫歷史的進化論是由「小流氓」為起點「龍虎門」從後接棒所建構起來。



後話
曾跟黃玉郎先生約見訪談給了我不少相當有用的資料。但最後我選擇用自己的感情與理解來寫下感想。
記得訪談後我問了一個我一直想問卻苦無機會的問題。
在七五年不良刊物條例的記者會上我問黃先生帶領者為什麼是他?

黃先生說︰「因為我的書銷量最好而且我一直領導著行業的走向不是我是誰!
我認為那一刻的團結蠻浪漫的當然那是猶關生活生計的大事又怎會有人像我這樣去想
「沒有什麼浪漫!其實要去請願、開記者會殺那間要面對這麼多的記者連黃毓民都在記者群裡面。''都震埋''。」黃先生摸摸子繼續說。



「不過我向來做事都有點膽色的!




*上為06年為藝術中心展覽「漫有引力」所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