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江雪訪問/明報周刊

為策劃電影資料館的早場節目《美少女早晨》,選映了兩部江雪主演的電影。期間在網上搜尋背景資料的時候,發覺原來有關江雪的文字非常之少,頭痕之際,得好友提供了這篇2013年1月19日明報周刊的訪問,內容談到江雪的入行經過,與嘉玲的友誼及對秦劍的印象等等。江雪一向行事低調,亦不好應酬和熱鬧,而且絕少答允接受訪問,所以這篇報道可算相當珍貴。
為補充網上缺乏的資料,特在此轉載分享。

感激嘉玲無私照顧
江雪無心插柳做明星
【曼鏡頭】作者:汪曼玲・攝影:梁碧玲

六十年代,江雪、嘉玲和南紅紅透粵語片影壇,被光藝力捧,成為最受歡迎當家花旦,在光藝十一年期間,江雪總共拍了三十多部電影,她為人非常低調,十多年前移民至多倫多,每年只返港一次,每次都短暫逗留,來去匆匆。因此有關她的蹤影,知者不多,都以為她行蹤神秘,有影迷在網上搜索她的資料,除了以前她拍過的電影片段之外,近況報道乏善可陳,甚至在網上公開問有沒有人可提供有關她的佚事及相關資料。
這次要多謝幾位好朋友幫忙,包括Daisy及苗金鳳,協助安排低調的江雪接受訪問,讓喜歡她的影迷可以重溫她的故事。

十六歲簽約光藝公司,月薪二百五十元,拍戲另計。

江雪聲聲說自己是個非常低調的人,根本沒有甚麼可以值得訪問,每次要寫她,她都三番四次的推卻。能夠把握這次機會,苗金鳳出力最大,她義務擔當了經理人的角色,馬上安排了時間及地點,溫婉的江雪就這樣的被我們抬上枱面了。
「我非常低調,實在沒有什麼好說的。」開始訪問時,江雪依然故我的表達了她沉靜溫婉的性格。可是話匣子打開了,江雪就會表現出健談的另一面,她說:「我的過去其實非常簡單,在光藝公司拍電影十一年,在麗的拍電視劇及做主持十一年,所以沒有特別好說的呢!」
江雪出身於一個非常保守的傳統家庭,有八兄弟姊妹,她排行第六,自小從未發過明星夢,做明星只是天注定的緣份,躲也躲不掉。「我在讀書期間,曾為霍士婚紗店拍了一輯婚紗照,為什麼他們會找我拍婚紗照呢?原因就是我的頸夠長,穿起婚紗好看。記得當時根本沒有酬勞,人家只是送了一輯相片給我,算是酬謝。」她為什麼想到去考明星?就源自婚紗店攝影師一句話,他拿着一輯照片端詳後,隨口的說:「你怎麼不去考明星呀?」

嘉玲是她的媒人,當年她擔心江雪嫁不到人,介紹了楊寶坤給她認識。
恩愛夫妻今年便要慶祝藍寶石婚。

就是這句不經意的說話,竟然打進了江雪的心坎裏,想想也是,如果有機會何不試試?過了幾個月,她在報上看到了光藝招考新人的廣告,抱着貪玩的心理,拉着姊姊報名。「那時招考新人的場面很虛冚,有二千多人報名,良鳴是訓練導師,在一班新人中竟然選中了我。」

謝賢喜歡整蠱她

考完之後去到面試,秦劍(光藝創辦人、知名導演)和陳文想她試鏡,她竟然說如果要我試鏡我不做了,秦劍看到這個小女孩堅決固執的眼神,也不好迫她,真的不用她試鏡。有一天,謝賢和嘉玲來到江雪家中,說接她去片場看拍戲,其實秦劍暗地擺了攝影機,把她的一舉一動拍攝下來,不知不覺之中為她試鏡了。秦劍以她清麗的外形,取了柳宗元的一首詩「獨釣寒江雪」為她改了藝名江雪。
「我那時候委實太年輕了,才十六歲,正在讀書,秦劍見到我老實的說:『叫你做童星又嫌大,做成熟又嫌細,唔該你先回去讀書吧!』」卻和她簽了七年的合約,還要父親代她簽約。謝賢當時嚇她說:「你簽七年賣身契。」江雪竟然驚到喊,環境那麼陌生又要賣身。「我那時每個月拿二百五十元月鄭為起點,拍戲另計。」總不能白白的𢭃人工,江雪一開始在光藝的工作,跟胡美屏學做場記,替演員買衫或添置物品,第一部她有份客串的電影是《血染相思谷》,接着才拍《椰林月》,她完全沒有做演員的經驗,有關添置靚衫,可要多謝嘉玲的幫忙,什麼都帶她去買。

嘉玲一直以來像大家姐般照顧江雪,當年嘉玲和謝賢拍拖,江雪也是最大的電燈膽。

「嘉玲對我真好。」就算過了數十年,江雪仍然銘記嘉玲對她的情份。「她完全當我是她的妹妹,當年和謝賢拍拖,我也是最大的電燈膽。」謝賢風馳電掣的開着電單車接送嘉玲,然後到江雪的家中再接她,三個人換了部的士到鑽石山吃東西,周圍玩,想起以前,江雪依然開心:「謝賢非常好人,從來冇嫌棄我是超級電燈膽,所以幾十年老友,如果有人說謝賢不好,我一定為他平反。」在她眼中,四哥為人十分孝順,又好有紳士風度,很照顧家人,對新人又好,不分你我。

對秦劍又敬又怕

每次拍戲,只要有謝賢在的場合,江雪特別開心,因為四哥為人搞笑,又最鐘意整蠱她,「我和他拍對手戲,如果只是拍到他的膊頭,四哥肯定在我面前整古整怪,一直引我笑,笑到拍唔到戲,秦劍就會開罵。」平時江雪好喜歡穿婚紗裙,謝賢好抵死,竟然取笑她似玻璃紙包着朱古力,「我被取笑喊到收唔到聲。」
長鳳新三間公司演員去新加坡登台籌款,嘉玲也像大家姐般照顧江雪,替好穿衣服,梳好頭,嘉玲才自己出場,甚至不惜被別人說她咁遲才出場。「我的兒子Clement娶太太時,我特別上台多謝嘉玲,以前實在沒有機會感謝她多年的照顧。」
嘉玲對江雪的照顧,可以說是無微不至,拍戲時更為她找裁縫造衫,原來以前女主角要搞掂自己的服裝,看完劇本需要什麼衣服,包括睡袍、運動衫、旗袍都要自己添置。連接受訪問時穿什麼衣服,嘉玲都周到的為她想。「我那時底薪一直有加,從二百五十元一直加到五百多,拍戲又另計片酬,所有的服裝又可以出公數,連騎馬、唱粵曲、學芭蕾舞、打功夫,都由公司負責。」

光藝三大花旦與她們的丈夫:
姚武麟和嘉玲、楊寶坤和江雪、楚原和南紅,再加上汪明荃,一幀甚有記念價值的照片。

江雪在光藝,直到公司解散為止,她在十一年內拍了三、四十部電影,後來秦劍入了邵氏。「我曾經到邵氏公司探他,那時他的身體已經不算好,後來他自殺的消息傳來,實在不能接受。」她以前只知道秦劍鐘意跑馬,其他事卻不大清楚了。秦劍是個非常有才華的導演,江雪就見識過了,「粵語片也有低落的時候,但只要秦劍拍一部戲,就一定賣座,整個粵語片影壇馬上翻生。」秦劍平時也挺嚴肅,他由細看着江雪長大,「我怕怕地佢。」

她在麗的做了十一年,演過不少劇集,又與鄧碧梅一同主持《下午茶》

不煙酒不埋堆

父母本來不贊成江雪拍戲,後來公司派車到她門口,接她到片場開工,家人也就放心了。「其實我覺得自己好幸運,光藝是一間非常好的公司,一點都不複雜,入到麗的及亞視都一樣,好似大家庭。」當時光藝有三個花旦,嘉玲、南紅及江雪,大家好好朋友,從來沒有爭戲這回事。「嘉玲多主演一些貴婦的戲,南紅演一些賢良淑德、小家碧玉的角色,而我多做一些頑皮女的角色,戲路根本沒有衝突。公司開戲安排也很平均,總是輪流的拍,開完一部戲給嘉玲,馬上輪到南紅,然後又輪到我,所以我們從來不用爭。」
她在電視圈、電影圈都是做了十一年,她在多倫多的華語電台也是工作了十一年,
與苗可秀及楊紅主持節目《佳人有約》。

她又說:「我份人實在低調,我拍完戲就回家,從來不會出來應酬,夜晚去蒲冇我份,我不打牌,不抽煙,又不飲酒,更不埋堆,來往的圈中人也不多,只和光藝的同事交往,那時就像一個大家庭。」
想起往事,江雪都覺得很溫馨,拍戲派飯錢,每頓五元,她和胡楓次次都輸給謝賢,被騙了飯錢,「我都有請一個阿姐跟在身邊,在片場就自己帶電飯煲,有時吃大鑊飯。」
離開光藝後,江雪簽約麗的,她做電視,純粹是為了興趣,由於一向淡泊名利,因此合約一張張的簽下去,在麗的又做了十一年。她演過不少劇集,又做過《下午茶》的主持。
能夠在麗的拍劇集,得到丈夫楊寶坤的首肯,楊寶坤以前是英華中學的校長,在香港大學讀書時,也有演出話劇。本來結婚後,她可以在家相夫教子,但她依然喜歡演戲,直到移民為止,丈夫飛來飛去做太空人。

在她眼中,謝賢十分孝順,又有紳士風度,
「如果有人說謝賢不好,我一定為他平反。」

丈夫給她的支持及尊重

江雪入電影圈,始終沒有想過和圈中人拍拖,一來覺得生活不穩定,亦從來沒有想過要在影圈識男朋友,她嫁給楊寶坤校長,又要多謝媒人嘉玲。「嘉玲覺得我拍完戲老是在家中睡懶覺,擔心我將來嫁不到人,介紹了楊寶坤給我認識。」
江雪六八年結婚,育有一子一女,今年便要慶祝四十五年藍寶石婚,但仍未做嫲嫲,她笑自己:「我仍然留級,並未升級呀。」婚姻可以維繫這麼多年,江雪說大概和她事業心不重有點關係,「我一旦結婚,個心就放晒在在屋企,完全脫離這個圈子,最好冇人識我。好像我每年返港都是想見見兄弟姊妹,因為他們年事已高,不能飛去多倫多探我們,我寧願自己飛一轉。」


江雪最欣賞丈夫,很懂得尊重別人,對她永遠只有支持及尊重,給她很大的自由度,兩人相處這麼多年,更懂得包容對方,他以前工作很忙,又是校長,又是太平紳士,公職非常多,每年就這樣飛來飛去。後來丈夫退休了,兩人經常遊埠,感情恩愛。
今次返港,她和老公及兒子、新抱Amy先後去了台灣及泰國旅行,享受了家庭樂,她更介紹說:「在台北去了一家『食養山房』吃私房菜,地方裝修雅緻,食物又精細、味道一流,環境又非常舒適,可惜那天太濃霧,景色看不清楚,有點美中不足。」另外又去了宜蘭,以前她不肯浸溫泉,今次卻享受了溫泉樂,感覺良好。

江雪育有一子一女,
兒女現在已長大成人,但她暫時未升級做嫲嫲。

江雪是個非常容易滿足的人,「或者我這份人冇乜特別要求,好容易滿足,亦從來沒有追求榮華富貴,我對珠寶鑽石,這種婦女恩物從來不好的,我試過戴珍珠戒指、鑽石鏈都可以唔見咗,我是個非常不小心的人,既然遺失多了,何必買這些貴重物品?」
錢也是夠用就好,她在光藝期間,也只是外借拍了一部戲《火窟幽蘭》。每次合同滿了,謝賢就會對她說:「你不適合在外間拍戲,因為你會收不足錢。」「謝賢最知我個性,如果我收不足錢,又邊有斤両追數?」

今次返港,她和老公及兒媳去了台灣及泰國旅行,享受了家庭樂。

凌空跌落腳跟碎裂

移民多倫多後,她非常喜歡當地的寧靜生活,不用應酬,老公做太空人時,她一個人照顧兩個孩子,也很忙碌,她有一個老友呂伍惠文教烹飪,是知名食家,她也學到煮一湯三餸,有關煮飯,她天份不高,後來朋友告訴她,她只要學到一味好餸已足夠。
孩子長大了,她又在當地的華語電台工作,與苗可秀及楊紅一齊主持節目。「我在電台又做了十一年,就當有些『細藝』。節目叫做《婦女新知下午茶》。最近這半年休息了。」江雪很明白健康的重要性,每天她大早起牀便做運動,「只是大半年前,在屋企爬高搗蜜蜂窩,一時失去重心,凌空掉落地扭傷了腳,腳跟碎裂,行路略有不便而已。回到多倫多,我隔天游泳,對腳的舊患很有幫助。」
兒子Clement回流香港工作,建立了幸福家庭,他一直建議父母回港定居,一盡孝道,而江雪卻喜歡多倫多當地生活簡單、寧靜,又不需要有太多應酬,「加上老公又未入藉,我想他享受一下現在的環境,未婚的女兒又想我們留在加拿大,為人父母順得哥情失嫂意,不過兒子已婚,生活有人照顧,暫時我還是喜歡繼續在加拿大生活。」


原文刊於明報周刊/19-01-2013

8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