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關於《投名狀》


曾經有不少朋友跟我說何謂商業。



我沒辦法用文字去整理所聽到的但總的來說在別人口中商業是一個可以觸摸可以算計出來的東西只要懂得肯去計就可以的了。



或許我實在太天真就說電影吧雖然我可以接受非常"悶藝"的戲但基本上別人口中的商業片我還是很享受去娛樂的。例如昔日王晶經典就笑到死《精裝追女仔》系列、《最佳損友》系列。又例如《ET》我會看到眼濕濕(雖然隻好核突)看《奪寶奇兵》會覺得緊張過幾年前《真的戀愛了》直是心中首選再後來那部《緣份精華遊》也不錯。要數可能要翻電影書但歸根究底我心目中成功的商業電影五花八門各式各樣。有激烈激情亦有傳統結構。但差不多都有一個共通它們都以能操控(或刺激)情緒為主(盡量降低太客觀的反省)讓你忘掉時間的流逝讓你投入。
我全沒懷疑《投名狀》的製作質素。
也沒反對商業是種計算同樣我亦讚成商業結果不一定來自可測的計算。我的問題是陳可辛電影《投名狀》(我是說電影本身而不是行銷策略。)是一部成功的商業電影(我重申我沒反對電影是一門生意而生意是須要推銷須要有策略的。)



例如這樣一個描寫文明(道德分野)與原始慾望爭持的故事為什麼沒丁點高潮的?
(我認為節奏相當平啊....)



沒否定的意思只不解吧了...
(無理由最後李連杰個場係高潮掛!?)




*見阿滔講開有感而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