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野上照代





早前提過的野上照代偶然在《中文電影百科》內看到有關的故事忍不住在這轉載。


野上照代
日本電影場記與伊丹萬作有難得的交情擔任黑澤明多部重要作品的場記。20064月開始野上照代作為黑澤明塾的塾長身份。
的自傳書《給父親的安魂曲》被山田洋次改編成《母親》將於2008年上映。






早年階段
小時候的野上照代因父親被捕入獄由母親撫養長大成人。1941野上照代還是一名14歲女中學生看到了一部改變一生的一部電影它就是伊丹萬作導演于1936年的電影作品《赤西蠣太》。
影片是父親讀了些影評後介紹給女兒看的野上幾乎立刻便愛上了它還衝動地寫了封影迷信給住在京都的伊丹萬作。沒料到伊丹不但給回了信還送了一本他寫的《電影記》給。自此二人互通書信即使在二戰期間也沒間斷過。 
戰後野上一度嘗試過去探訪伊丹但卻無緣得見。
1946伊丹萬作病逝終年不過46歲。
三年後野上才通過一個專門紀念伊丹的俱樂部到了他家伊丹的遺孀跟每封給丈夫寄來的信都由親手放在書上讓他拆閱。
自此野上成了伊丹一家的摯交。伊丹育有一子一女。十歲大的兒子後來甚至一直跟著野上由京都住到東京直到他也進入電影製片廠工作止這就是後來也成了有名演員和導演的伊丹十三。

1949野上照代進入大映京都攝影廠充當見習場記。

1950年以場記身份參與了黑澤明為大映拍攝的《羅生門》。


瑣聞
伊丹萬作在給野上的信裏這樣寫道你從來沒問過我要什麼……你是我的門生但如果你問我想教你些什麼我卻又說不上來。
我猜收一個我什麼也沒教過的學生不會是什麼大問題吧



野上照代看完賈樟柯的《三峽好人》興奮的連夜請老友喝酒。
在慶樂喝的不換地方在JUTEE繼續喝直到深夜以至來不及坐最後一班電車。第二天心情仍不得平靜的專門寫信給賈樟柯表示感激。




*在現今如此混濁又令人難掩氣餒的世代這短短的一段文字讓我久久不能平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