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自述(十二)目眩神迷‧旁邊的化妝間內有林青霞<下>


尖沙咀山林道附近總算找到了那座商住兩用的老式大廈。
我按下門鈴未幾鐵閘門打開。門後一位短髮穿黑色連身裙的女士跟我說:「哦!你就是馮先生?很年輕....走遠路先進來吧。」
我跟著引路在鐵閘後另有木門木門上一個牌子寫著《編導製作社》。
單位內是個小型辦公室幾張辦公還有三兩個文件櫃牆上貼起製作社出品的電影海報。
「我就是楊美德。同事們都不在你先坐下我轉頭拿給你。」楊小姐領我坐在前廳的沙發轉身走向靠窗的文件櫃翻閱放在上面的公文袋。
我將手上寫著的地址摺起回想幾天前用108查詢《編導製作社》電話。
「我是譚家明的影迷看過那部《殺手蝴蝶夢》後實在很喜歡我請求送我電影劇照可以?很想儲存起來我實在太喜歡了......
「唔....其實劇照是不能外送的........你真的是很喜歡?」接電話的楊小姐問。
「是的!」我答道。
「那好吧過幾天你再給我電話我跟宣傳部問問有沒有存底。但下不為例的。」
「好的!知道了。謝謝啊!!



一會兒楊小姐拿著廉價公文袋放在沙發前的茶几然後將圈於開口上的繩子鬆解一張張我心目中的無價寶便被白滑的手拉出。
「像得這麼多我也不知道是否齊全一套。」楊小姐邊說邊將劇照翻閱。
我感激得張口結舌:「謝謝....謝謝...
「你先放好它我差不多要出門跟你一同走吧。」楊小姐說。
我收下放進袋子這時候看見木門後有葉德嫻唱片《邊緣回望》的宣傳海報:「哦這唱片我有買很好聽。」
「是我們公司《黑白唱片》的出品。」楊小姐說:「我只間或過來這邊幫手實際上我老是劉天蘭你知道劉天蘭?
「我知道我也有買覺得""。」
楊小姐拿起手提包開了門:「那你想見她嗎?我現在回公司你可以跟我來。」
「哦....好啊。」我答道。



《黑白唱片》位處加連威老道記得劉天蘭從辦公室出來跟我握手笑容親切說過幾句話。離開前劉送我宣傳用的攝影集於封面用銀色筆簽上名。
往後與楊小姐還有稀疏聯絡直到多年前在《六四吧》做小型畫展說有空會帶女兒到訪可惜還是不上面。沒多久就離職了。




某年某天某夜大圍火車站外我踏進一輛白色小型貨車。
車子繞過大圍民居直往山的方向
我背著袋子裡面都是紙張從車窗往外看是一列列道路上的晚燈。
約十分鍾車子駛至一小山的山然後慢駛爬上兩旁都是樹的小徑。漸漸原本漆黑的環境隨著接近目的地變得光亮層次厚薄不一的白色煙霧於車窗掠過。而路面就有縱橫交錯的粗黑電線連接起強烈的白色射燈。
鮑生喜歡打很多的燈現由山腰到山頂變得像白天一樣。」駕車的製片說:「攪了差不多三小時....
小型貨車拐彎過一排小樹後到達山頂。雖說是山頂其實山不高而所謂頂是個闊的圓形空地由於視平線偏高亦遠離民居所以四周只有山和樹沒有現代景觀。
我下車後跟著製片先生走他說要先見導演。
沿途左手邊有三個貨櫃貨櫃內外都有穿上古裝的演員或站或坐的在等。而右手邊就有很大很大的木造房子約四層樓高半個足球場外貌方方的。
製片先生帶我走至木造房子門外有四至五個工作人員站在攝影機旁樣子悶悶的。
導演于仁泰坐在後邊的椅子上。
「這叫阿強storyboard我等下會帶他見郭生。」
製片先生介紹說。他站起跟我握手:「我叫于仁泰你跟我來。」
我從背包拿出紙與筆導演領我走入那個巨大四方盒。
裡面是電影《白髮魔女傳》的主場景武當派的大堂。用灰色調子為主體的木建築直向的柱與橫由於局層次分明做成滿有深度的空間內景置燈以柔和的光線勾劃塊面輪廓讓整體看起來有肅穆神秘的氣氛。
從未這樣自由瀏覽過片場而且是這樣有規模的....
看得目瞪口呆。
導演邊行邊解說演員的走位與視覺要求。對於畫分鏡頭我是初哥只知道應該要做筆記可心裡其實沒什麼底。繞過一圈製片先生帶來武指郭追先生(即郭振鋒)



我在第三個貨櫃外的椅子坐下將較早前畫好的開場分鏡本拿出。
「哦...差不多..特寫也有...可以其實大部份我都拍好了。跟你說過的還有兩場你下星期畫好就交給他(指指製片先生)部戲時間緊有可能你畫好已經拍完了。沒關係你照做吧。」郭生這樣說。
「那下星期初再聯絡。」載我回火車站途中製片先生手執方向盤說。
「這戲除有張國榮女主角是誰?」我當時問。
「哈!你不知道?」製片先生從駕駛座轉頭對我說:「有大明星林青霞你之前與郭師傅坐的位置後面那個貨櫃開的窗青霞剛剛在化妝。」



......

*

白髮魔女傳 》有兩部份令我印象至深。

1>此乃已故美術指導馬磐超先生高水準之作。

2>色彩激烈撞的服裝由曾為黑澤明《亂》及大島渚《御法度 》擔任服裝指導的和田惠美擔任。



....還有出演第二集的萬綺文為什麼那麼修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