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李好嘢!



上月,到dvd店找出《冰風暴The Ice Storm》一看,這部97年被各方冷落的李安電影。

劇情圍繞一個小鎮,幾個家庭間關係微妙而又瀕臨崩潰的倫理故事。

雖然類似的美國小品片很多,尤其講述深藏於表象後的虛偽與扭曲,這在獨立電影界更是熱門題材。論叛逆或者夠刺中要害,《冰風暴》不在前列(比方說跟todd solondz的《Happiness》距離就很遠)但李安仍然拍得好,在後段小鎮於暴風前後描寫的殘忍落寞是動人的。這令我想起,香港電影少有能寫出荒謬可信的人際關係。若果往前推,曾經努力嘗試過的應該是關綿鵬的《地下情》,再往前推,應該是新浪潮甚至粵語片時代了。

李安的戲劇訓練有功力,文戲大都能拍出力度(香港電影就往往將力度放在影像上居多)所以,其文學底子同樣表現優質,象徵用得別緻抽象處剛剛好不多不少(例如《臥虎藏龍》內李慕白的傳統父權,玉驕龍縱身深崖尋求能掌握最後一絲自由。這都讓西方觀眾較容易從個性解放的角度去理解戲中人物)

看見他上台除不遺留去感謝拍攝團隊,還要不忘將成就跟ingmar bergman分享,這胸襟與修養,在我身處的環境裡面,幾近絕跡....



「 沒有想到會得到大獎,這個獎就像我這部電影一樣嚇到了我自己,如果不是我勇敢的演員們梁朝偉與湯唯、陳沖、王力宏等,我可能無法完成這部電影。這是威尼斯影展第75年(因兩次大戰曾先後停辦11屆),今晚我覺得非常偉大。剛剛去世的導演英瑪褒曼(Ingmar Bergman)與安東尼奧尼(Michaelangelo Antonioni)對我來講就像父親一樣的導師,在我拍攝《色戒》期間,我曾經到Bergman的住處探訪,跟他擁抱,他又摸我臉,好像母親在撫摸孩子般,這個獎我要獻給這兩位電影大師。」



我定去看《色戒》的,觀摩可能是張愛玲小說最佳改編。
李安,好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