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老朋友


某日火車上到老朋友沒見應有二十年多年。



我拿著音樂雜誌在略擠的車廂內找位置然後他揚手叫我。
一下子就認出輪廓沒變老了當然臉上有奔波的風塵。
聽著他疲累的聲音說說現在說說過去。
知道他約十年前轉行從原來電燈師傅轉到機械維修。
跟大多數人一樣並非所謂經濟轉好的受惠者。
對工作因為年輕人競爭很大壓力語氣滿憂慮擔心。



寒喧間沒留神憶起。



從小就認識小學至中學喜歡足球、打乒乓
一同到過心儀的女孩子家吃喝一同看電影一同看漫畫一同掏盡口袋裡的錢買東西一同在泥田裡游泳一同參加民安隊少年團一同步操、賣旗、露營、宿營一同做刻有我們名字的獨木舟一同笑過一同看過星。我還記得我倆家都很窮是真的很窮。讀書讀不好人也不堅強。
後來才知道在別人眼中我情緒容易暴燥腦子會想很遠的事無故喜無故憂。
老朋友自小人很善良、溫和責任感大。
他家有一弟一妹父母工作都辛苦所以將來要靠自己沒條件望天打掛。
善良意味著要經常被人欺負在校內有在校外也有。
肉體事小可精神困擾傷害大。具體發生過的事件想不起來。
只是言談間知道有些人的名字仍然有很深的瘡曾經被輕蔑欺凌的陰影並未被時間沖刷去。襯托在車窗外橫越的公路夜景老朋友的話語內刺仍在只是憤憤不平的心聲讓疲倦生活的語音掩蓋起。
到站下車。
老朋友點起煙照例說希望下次面。



我看著他的背影逐漸淹沒在圍起屋苑的牆壁後。
生活的確會磨練人而且殘酷不留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