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自述(十二)目眩神迷‧旁邊的化妝間內有林青霞<上>


在上水「行樂戲院」的進場處兩匹重的黑布簾前我向"戲院阿伯"苦苦哀求。
「送結我好吧....反正戲放完就沒用了。我住在粉嶺的....我行了很遠過來的求求你伯伯...」我背著書包用十二分誠懇的表情與語氣說。
空蕩的大堂人們都進場了。伯伯不發一言轉身走進票務處後的房間。那時候售票員前面放著不同場次的畫位表一個個代表坐位的方格會被用紅色的筆畫上斜線記錄已售出的位置。而票根是很粗糙的單色印刷用同是紅色的筆寫下顧客所選坐位。
心情七零八落覺得伯伯定是不理我了。
未幾伯伯從另一邊的防煙門走出將一卷長又重的東西交給我。
我興奮的蹲下來在大堂中央慢慢將卷物往上拉那時候插畫家阮大勇筆下藍色的倪淑君與譚詠麟就張開了這是導演梁普智被換走由林嶺東完成的首部電影《陰陽錯》之宣傳海報。



深夜二點多我拿著金工用的鋼尺在粉嶺聯和墟「粉嶺戲院」門外左顧右盼。
兩好友阿平與雄仔在把風使眼色揮揮手表示安全了。
在戲院門外有兩根大石柱上面有掛起的框玻璃箱我用鋼尺插進箱門的縫將之寂靜的街道響起輕輕的金屬磨擦聲。
那時候心跳得厲害我拉緊海報上方的紙角往下拉上面有釘書機的釘將海報打扣但由於底部是柔軟的絨布質地所以很容易就取出了。
得手後就是在靜夜的公路兩旁都是昏黃路燈映照下的百千層樹我們都流著汗邊笑邊
帶著竊的犯罪喜悅我將緊握的武打電影《飛簷走壁》與《龍之忍者》的海報不斷揮舞。



在尖沙咀街頭我拿著地址找到所記下的門牌。
「你找誰?」玻璃門後德寶電影公司的職員問道。
「我跟你們宣傳部的小姐說過我姓馮的叫我下午上來。」你等等吧職員跟我說然後走進裡面的辦公室。
我在門外乖乖的等不久一位小姐從辦公室出來為我開了門。叫我坐在會客的沙發然後轉身走入另外一個房間。我記得前面白色的暗花牆紙有金色大寫的D有時候會有職員經過拿著一些很大的白色咭紙上面貼滿相片是一組組穿上戲服的造型照。這時候岑建勳推門進來旁邊有人跟他說話直走進辦公室去。
和我說過電話的宣傳部姐姐拿著海報從辦公室出來:「啊….你是馮先生!朱祖兒先生剛好不在公司他說你既然那麼喜歡也就送你其他的。」宣傳部姐姐將海報平放在茶几有《神探小飛象》、《生死線》、《等待黎明》還有《癲正傳》等電影。
「這些戲你都看過?」宣傳部姐姐問。
我邊看著用鉛筆描畫的《癲正傳》邊答道:!是的都看過。」
「你是祖兒先生的畫迷?」姐姐慢慢幫我將海報捲起套上橡皮筋。
嗯!我也很喜歡電影。」我說:「謝謝!
「不用謝也沒有什麼人會打電話來說要拿海報這東西的。況且我們都覺得你真的很喜歡這樣子。我們都有工作不能招呼了。」
「我…..我可以給祖兒先生電話?
宣傳部姐姐一路送至門外:「哦!他沒說不可以若有空。」
後來真的跟祖兒先生談過不少電話大都是一個前輩對迷茫後輩的鼓勵。



十八歲那年祖兒先生送我一幅畫保存至今。
不能永遠活在崇拜當中所以往後就再沒打擾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