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南方小羊牧場》(FB筆記)



很喜歡這部戲,等公映會再看。
同一時間,我亦為香港電影感到難過。

這樣的演員,我們沒有。
這樣寫青春、寫愛情、寫生活,我們沒有(香港的普及文化是不會相信這種價值的,因為我們太犬儒,太相信「精叻」及投機了。)
這樣去拍攝一個社區,全景鏡頭的心思,相信城市本身及生活其中的人都有她的美麗與哀愁,都有夜幕下的信念與熱情,這些,我們都沒有了。
這樣多的心思源源不絕,這樣去用比喻讓電影有閱讀性,趣味性,我們就算曾經有過,亦早已忘記了。
單就最後的演職員名單,這樣體貼、細心,這樣重視每一個參與者的名字,希望全都一一羅列齊全,我們城市有過嗎?算我見識少好了,我未見香港電影做過同一種舉動。
還有很多,不說了。

青春片,對不起,我認知香港電影的全盛期,有的也只是胡鬧的嬉春片,或所謂環繞青少年階層的社會問題片。
不是長他人志氣,而是這城市一直想盡快放棄青春,因為原則上,青春意味著不太需要錢,不需要所謂經濟意義上的成功(諷刺的是,我們不斷被失敗感所威脅,被光輝不再的恐懼所籠罩。)

其實,要改變社會,電影(或所有藝術創作)比一百個、一千個政黨及政治人物力量更大。
是的,這力量,我一直相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