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5日 星期三

自述(一)快樂仔


我是在新界粉嶺長大的四周都是農田。

家裡只有我一個兒子。父親跟母親是從內地第一代南下難民潮來香港的。當時沒有什麼房屋政策我們的家是父親跟一個地主租來土地然後用木板搭建成木屋。木板跟木板間的縫在冬天會吹進冷風我記得洗澡時旁邊會有一個很簡陋的熱爐來取暖。但實在太冷沒什麼作用的。到夏天又因為屋頂是用柏油做成所以會熱得比外面更難受。

我們家外面有類似天井的空地父親休息時用石頭放在一邊在上面放一塊長木板變成傾斜狀那就這樣在上面做兩個多小時的午睡。有時我會跟他一起午休那我就會加建另一斜台像兩個一字排開這樣。

由於是獨子我從小就是自己跟自己說話。

開心、憤怒、憂慮都是透過另一個自己來安撫分享。

在記憶裡面第一個玩伴是頭黑色的混種的唐狗。很兇的對陌生人。因為知道在這裡的責任就是守衛門口。

但只要我跟這是我們的客人來的是朋友來的。就會順從的坐下頭伏低閉上眼。假裝睡著了。

媽媽認為生活最重要是開心所以給改個名字。
就叫「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