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2日 星期六

自述(五)名字


為是讀天主教小學所以每天早上都要有宗教性的早會。

內容一般是由校長帶領祈求世界和平希望國家之間沒有戰爭這些。

某天我依舊在早會上發呆偶而望著在邊奮力爬行的蟻。這時候聽到校長說一位同學昨天過世了因為生病。校長聲音重的叫大家為他祈禱。我身邊的女同學哭起來老師也哭最後校長的聲音變得嗚咽。
過世的叫董志偉是我們班的。
我對董志偉印象模糊只記得他經常生病很少上學每見到他都一次比一次消瘦。



學校附近有間孤兒院是收留女孩為主。
好像是五年級有位女孩插班進來。老師帶領站在講台說:叫江韻遙是兒童村的朋友同學要跟一起學習好好相處。」江韻遙性格文靜說話時聲調比較低樣子就有點像語片明星雪梨可以說是個大美人。
雖然說話不多但江韻遙在班裡面與同學算得上投緣大家都喜歡。有一天班主任說:「江韻遙被收養了不再性江改性黃。所以同學們要叫黃韻遙記得不要叫錯。」到下學期還未考試就退學了。
老師說:「黃韻遙要跟爸爸媽媽住要搬到九龍所以同學們應該衷心祝福。」
我記得那天陽光很好小息時問拿到新的電話號碼。不過就沒有談過多少遍。
漸漸黃韻遙這名字淡出我們的學校生活。



還有一個屈俊偉。他是班長成績排在最前家境也富裕。
我人生第一次參加生日會就是他邀請的那天我穿得比平常整潔。他的家很大有木造地板有很大用來放模型的玻璃櫃。認識與不認識的人都給他唱生日歌。我拿著汽水唱不出來。
接過蛋是屈俊偉給我拿過來。
雖然是蠻好的朋友在學校也是一起玩搗蛋的兄弟。但經過這天自己好像萌生了叫疏離感這東西。這個生日會對我來說太不真實就像電視長劇一樣充滿感人的溫馨。我感到有另一個我在看自己提醒自己我跟他如此不同。
不久屈俊偉轉校因為他家要搬到香港島去。



那麼多年的事情怎能記得這樣清楚。會見面的老同學曾經問過我。
大慨是因為名字吧。他們的名字就像一束光線。
將死亡、命運、還有差距........

投影出有關蒙的難忘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